106年2月16日上午八點半,與大醫院的口腔顎面外科醫生有約 

為什麼跟口腔顎面外科醫生有約呢? 因為我需要處理掉我可怕的水平智齒!!!!!!!!!!!!!!!!!!!!

話說其實我沒有如此害怕看牙醫,原因是因為以前曾經遇到壞牙醫,明明我一直覺得很不舒服,醫生卻一直說我牙齒無異,之後總算遇到好牙醫,他幫我照X光,才知道我根本有很多蛀牙,那時候檢查有12顆蛀牙,12顆欸!!!!!!!!! 只是因為都藏在牙縫所以不知道...........  聽了整個沒暈倒在地,只能硬著頭皮治療了。 我真心恨那個幫我看的牙醫,看他多誇張,還一直說沒問題...  

這件事告訴我們,身體是自己的,如果一直覺得不對勁,就換個牙醫吧,你們知道的,牙醫也是人,治療牙齒是他的工作,而工作總有疏失,不要天真以為醫生說的都是對的好嗎??

那陣子為了治療12顆蛀牙,大概頻繁去診所十幾次吧.........  然後每次去就是打麻藥,打到後來麻藥打一點點都沒用,還要給它幾分鐘讓麻藥生效,不像之前可以一打就麻 

可是認真覺得麻藥真的是我們的救星阿,其實看牙醫真的不可怕,打了麻藥你還怕什麼?  只是每次牙醫幫我鑽牙的時候,我都超害怕鑽到麻藥沒有到位的地方,然後瞬間痛到炸這樣,所以都保持清醒小心翼翼注意自己的口腔感覺,哈哈,只要一痛我就舉手,醫生就會再幫我補麻藥。

結論是,其實我對看牙已經很習慣了,但,再怎麼習慣,我還是討厭也害怕看牙醫阿,沒聽過誰不怕看牙醫的? (誰誰誰,有人的話請留言,勇士勳章一枚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好了,贅述這麼多,我要進入今天的重點了!!!!!!!!!!!!!!!!    水平智齒切除手術!!!!!!!!!!!!!

水平智齒顧名思義就是長水平的智齒(廢話),一般智齒就像正常牙齒一樣向上生長,可是就是會有不乖的智齒硬要往旁邊長,或者被老大欺負根本長不出來躲在肉裡作怪,然後三不五時就害你牙齦腫痛一兩天。

我的水平智齒是在右下角,一直以來它都只冒出一點點牙齒,並且脅迫著長在它前面的牙齒,所以那顆牙齒被它壓歪了......  但礙於覺得只要我認真清潔牙齒,應該就沒問題,我一直沒去處理它,只是三不五時會牙齦腫痛。  原本牙醫告訴我,我的智齒是歪的,而且位置蠻深的,看能不處理就不要處理,怕處理不好會破壞神經,一輩子右下巴都會有感覺@@ 這什麼可怕的言論阿,當然馬上判斷不處理阿!!!!!!!!!!!!!!!!!

可是就在今年(106)一月初,去牙醫洗牙時,牙醫突然一改之前的說法,叫我最好盡快去處理智齒,原因是因為,接縫處的地方很難清潔,而且智齒很容易蛀牙等等,為了防止未來的災難,她建議我去拔,可是他請我去大醫院找醫生,因為那裏設備等等都比較齊全比較安全。(幫我看的牙醫是診所牙醫)

於是就在一個心血來潮下,去大醫院看診了,一開始的牙醫看完後,就幫我轉診到口腔顎面外科,大醫院的特點就是,每一個不同的牙齒治療方式都有專科! 哈哈

牙醫請我去拍全口X光,其實我當下以為跟一般診所那種拍X光一樣,結果似乎不一樣???  而且拍完一出來就叫我簽名,原因是要另外收費????? 好像700的樣子,有一點點點傻眼,因為沒被事先告知,但也想說算了,反正都拍了,只能當作拍了,會對我拔除智齒更有利!     拍完之後就到診療室等醫生跟我解釋我的X光片,大概等了二十分鐘之久,醫生來了,跟我解釋我的牙齒深入狀況,我就詢問醫生拔這顆會很痛嗎?

醫生笑了一笑說,摁..... 會很有感覺。  

我當下不知道哪根神經不對,還是來之前看太多智齒相關的文章,隨口問醫生:那.. 我可以全身麻醉嗎???? 一次拔掉四顆智齒?   醫生:可以啊  我:拔四顆不會有風險??  醫生:不會噢  就到外頭預約全身麻醉拔牙時間了

助理:要先跟你告知,一般全身麻醉需要住院兩天噢,拔完之後鼻子會痛,因為到時候會插管,到時候有問題可以再問

我當下心中冒了無敵多問號,蝦密!!!!!!!! 住院兩天我知道,可是插管??   我一直以來都認為全身麻醉就是帶一個罩子吸幾口就睡著了,可從沒想其他的,也沒查過資料,回家查完才知道,全身麻醉原來要靠插管維持呼吸阿....  而且可能會有生命危險...  天啊,然後我媽媽我朋友聽到都覺得我很扯,有必要嗎???  (是也有幾個超怕看牙醫的朋友支持我拉)  然後也有很多聲音說,拔牙不可以一次拔四顆,很可怕欸,你全部一次拔是要怎麼吃東西啊?   一直到有天我聽一個人說,她媽媽之前就全身麻醉拔牙,後來就中風了,雖然我知道這是例外中的例外,我還是立馬決定不要全身麻醉,跟醫院改成要局部麻醉了..    痛就算了,我不想承擔死亡或中風了風險,而且還要住院還要插管,麻煩阿(其實就是懶惰而已) 

來了,再怎麼不趕,拔牙這一天還是來了。

拔牙前有簽了局部麻醉同意書,並且瞭解今天要拔的兩顆牙齒在哪等等資訊,而今天應該說是小手術,沒錯,我今天要拔右下方水平智齒以及同一側上方的智齒。

坐上診療台,心臟跳得不像話阿(雖然實習醫生長得不錯沒錯,哈哈,但心跳得飛快不是因為他,畢竟等等都要很醜陋了,哈哈) 

實習醫生很有耐心的告訴我每個步驟,一開始就是開始打麻藥,大概打了七針吧??? 會比較有感覺的地方他都會提前告知,眨個眼就撐過去了><

之後就幫我的嘴巴周圍消毒,在嘴巴周圍繞了優點,連鼻子也有塗,然後蓋了一塊布上來,此時我的心臟還是跳得很快,一直告訴自己不要緊張也沒用,哈哈

一開始實習醫生先幫我測試我的麻藥是否已經生效了,似乎戳了一些地方,確認我有無痛感,然後就開始了!!!!!!!!!!!!   實習醫生把一個東西伸進我嘴巴,然後告訴我會有一點拉扯的感覺不要緊張,我說好,下一瞬間,實習醫生就說上方牙齒拔完了

我: 心裡想也太快了吧!!!!!!!!!!! 這什麼,完全無感,哈哈 

接下來就是一直坐在旁邊的主治醫師上場了 (有種日劇中醫龍過來的感覺,哈哈哈哈哈哈)

主治醫生再次確認我下方口腔肉已經無感可以任意宰割,就開始了!!  不得不說這個醫生真的好貼心阿,難怪帶出來的實習醫生也一樣貼心(老師很重要的)

貼心在於,醫生不會讓我的嘴巴張開超過三分鐘以上,幾乎很頻繁的請我把嘴巴闔上休息(然後自己在一旁待著),然後幫我嘴唇塗濕濕的東西(應該是水?),以免我的嘴唇有撕裂感,過程相當的愉快,因為一點都不痛啊,哈哈,醫生也會一直問我現在可以嗎?  只有到後面我有感覺到酸酸的,可是其實我可以忍受,只是稍微掙扎一下,醫生馬上請實習醫生再給我補一槍(阿是麻醉藥拉,哈哈),等了五分鐘,繼續。

醫生告訴我,你等等會聽到東西碎裂的聲音,不要緊張噢,又是另一個貼心點,每個動作都會先告知,不然我們聽聲音看不到東西總是會恐懼馬~~~~~

印象中沒有處理很久,大概二十分鐘吧?  聽到醫生說好了,真的感動得想哭,緩緩坐起來咬緊紗布到外頭聽護士告誡我幾點拔牙完注意事項,離開前還用眼神以及手勢向醫生深深地道謝,醫生也向我點點頭,我太感謝他了~~~~~~~  其實也想謝謝實習醫生的,但,找不到TIMING,就謝老大就好

走出外頭,慶幸自己沒有全身麻醉,也沒硬拖家人來陪我,畢竟每個人症狀不同,其實醫生比你更怕你痛,所以如果醫生覺得不妥,會強烈建議你全身麻醉的,醫生沒說,就不要自尋煩惱了~~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可是,各位朋友們,拔智齒最可怕的根本不是拔得當下,而是當你回家之後,麻醉藥退的那一刻,痛到哭阿,這麼久沒痛到哭了,只能孱弱的哀求母親大人快隨便給我一點食物果腹,我要吃止痛藥阿!!!!! (當時在診間還跟護士說,如果我不痛可以不吃嗎? 根本好笑,哈哈哈 )   建議各位拔牙前一定要先吃東西,拔完之後,等到血停了(我是一小時就止血了),請馬上吃止痛藥,不要沉浸在拔完牙完全不痛的喜悅,不吃的話,後果請自行承擔   第一天真的很難熬,因為嘴巴破一個大洞,超痛,吃東西都很麻煩,不過小女子很幸運,臉頰沒有腫得像豬頭,也沒有無法吃東西,記得我有吃一些硬硬的東西,不是只有流質,哈哈哈哈

 

奉勸各位拔完牙,藥記得乖乖吃,醫生開給你多少就吃,我全吃光了,只有止痛藥沒吃光,因小女子長大後就討厭吃藥,崇尚身體自己好機制,覺得吃藥都不好,所以這次一樣,藥不准時吃,還妄想不吃也可以,結果牙齦就抗議了,還發炎,好險在我趕緊乖乖吃藥後,發炎的情況就沒了~

 

寫文章這天,拔完牙後第八天,已經完全不痛了,雖然還有洞,可以正常進食,還是要小心翼翼不要碰到傷口~

 

以上,各位,不要害怕,有需要處理的智齒就去吧!!!!!!!!!!!  有問題可以問,有心得一起分享,耶!!!

等下禮拜拆線,順便拔另一側智齒><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後記

之後回去拆線,基本上只有一點點痛的感覺,在線被拉出來的剎那,不會太可怕喔~  然後就是開始另一邊打麻藥拔另一邊智齒了,這是可能是因為另一邊智齒都長得很"正",難度不大,所以完全是由實習醫生操手,

一樣是打麻藥確認我的牙齦完全無感之後,蓋上一塊綠色的布就開始拔牙了!!!!  上面的牙齒不到一下子就拔掉了,折磨人的是下方牙齒,實習醫生使力了好一陣子我的牙齒依然頑固在原地,醫生邊拔我邊有意識地用我的口腔跟醫生抗衡,不然整顆頭感覺會被醫生的鉗子拉著走的感覺(可想力道有多大),然後一邊也很擔心牙齦會不會突然有感,時不時得隨時準備要舉起手呼叫多打一些麻藥,不過還好,順利拔起來了,看到我完整的牙齒整個心情大好阿,代表我順利完成我智齒拔除的這件大事了!!!!!  回家一樣乖乖地吃止痛藥,因為這次的智齒很正所以傷口沒太大不用縫線,不過一樣吃東西要慢慢的吃,然後要忍受一陣子就是食物卡在洞裡的過程,可能早餐吃的食物,晚上刷牙才發現還殘留在你的牙洞裡,必須常常漱口把食物漱出來,感覺真不舒服可是也蠻奇妙的。

 

一直到現在快過半年了,拔除水平智齒那一個地方偶爾還是有點發炎,可能是前方牙齒歪掉造成牙肉尚未長齊的關係,要再回去找醫生問問了~~~

 

不過我還是認為我拔除智齒的決定很正確喔!!!! 一解心頭大患,也真的很容易可以照顧到後方的牙齒,本來有智齒的時候,智齒前方的牙齒都很難清理,不過,如果你的智齒長的超好超讚,你也有信心可以好好照顧他清潔他不造成蛀牙的話,我想是可以繼續留著的,可以請醫生幫你評估看看喔~~~ (不過多問幾間吧,不要只相信一間醫師)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ZUZU 的頭像
    ZUZU

    洛神花的感性人生

    ZU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